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一位网名叫“sienna赛娜”的女孩,在她的微博上发表了一段遗言,后被证实自杀。

她的遗言短短400多字,冷静、理智、清晰、痛楚。我反复看了多遍,感伤和痛惜之余,感觉她对抑郁症有很多认识误区。假如不是这些错误认识,也许她就能坚持下来,走出黑暗。故对她的遗言做一些解析,以为后来者鉴。

先实录她的遗言,共两段:

“抱歉很多事情没来得及处理和交待就离开。抑郁症太痛苦,世界变得黑暗扭曲,再努力也感受不到任何美好,想什么都想到死。姥姥在叫我,应该就要精神分裂,实在熬不住了。再见,大家。”

“并非新闻报道通常说的想不开或某种压力过大而轻生。已经抑郁多年,一直没法完全感受到正常人的乐趣和追求,只是以为自己生性冷漠被动。元旦高烧三天后,开始经历抑郁症爆发,整夜失眠,兴趣欲望全部消失,抗拒交流,变得邋遢懒惰,身心状态全面恶化。春节前在安定医院确诊为重度抑郁症,发展至今失去大部分记忆、思考、交流和行为能力,没有方向感,无法组织语言文字,大脑仿佛被绑架,甚至连点餐和发邮件都难以顺利完成,药物治疗的副作用更像恶狗噬咬身心。现在意识已经濒临分裂边缘,入院是唯一选择,但明白医治这精神癌症耗时耗财而且效果难以保证,即使有幸痊愈,失去工作能力的前精神病患者在现今社会也难以谋生,更害怕长期服药和随时可能复发的阴影相伴终生。自知不属于意志力强大人群,无力继续与日夜不断的恐怖体验纠缠,不愿就此生活在议论和同情中,亦不愿给脆弱的家人再增加长期照料病人的精神和经济负担。责任和道理我都明白,也曾尝试自救,但身心脱离自我控制,时刻被绝望和无力困扰滑向黑暗深渊的痛苦实在不堪忍受,反复思考后还是选择自行结束。请大家理解我的挣扎和无奈,原谅我的自私和懦弱。再见,爱你们。”

 

(一)

“世界变得黑暗扭曲,再努力也感受不到任何美好,想什么都想到死。姥姥在叫我,应该就要精神分裂,实在熬不住了。再见,大家。”

分析:尽管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都与神经递质有关,但两者完全是两种不同的病。精神分裂症被猜测是大脑中神经递质多巴胺失衡,抑郁症被猜测是神经递质5-HT和去甲肾上腺素失衡。通俗地说,它们是两股道上跑的车,永远不会相遇。抑郁症永远不可能变成精神分裂,精神分裂也不会变成抑郁症。

当然抑郁症严重到一定程度,可能出现精神症状,称为“伴有精神症状的抑郁症”,而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发病前可能会有抑郁状态,在康复期也可能出现抑郁症状,但两者是不相通的。

赛娜说“姥姥在叫我”,应该是一种假性幻听,这与精分的妄想、幻觉有本质区别。赛娜的遗言中两次提到精神分裂,如果害怕即将到来的精神分裂是她选择自杀的一个原因,这多么让人痛惜!

 

(二)

“医治这精神癌症耗时耗财而且效果难以保证……”

分析:“精神癌症”之说,实在是自己吓唬自己。抑郁症虽然可怕,但国内外统计已经表明,有三分之一的抑郁症患者可以完全治愈,终生不会复发。

如果患者及时就诊,配合治疗;假如再运气好,用对药,最快一个月内就可以缓解乃至痊愈。

 

(三)

“即使有幸治愈,失去工作能力的前精神病患者在现今社会也难以谋生……”

分析:抑郁症不是精神病,只是一种情感障碍。不要自己给自己戴上精神病的帽子。而且抑郁症只是大脑的功能性失调,并非器质性病变,不是永久性损害。

赛娜叙述她在病中,“失去大部分记忆、思考、交流和行为能力,没有方向感,无法组织语言文字,大脑仿佛被绑架,甚至连点餐和发邮件都难以顺利完成”——这是残酷而真实的叙述。但这一切都是可逆的。病愈后,智力、记忆力、决断力等等,不会受任何影响。原来有多聪明,还是有多聪明。

 

(四)

“更害怕长期服药和随时可能复发的阴影相伴终生……”

分析:抑郁症复发率确实较高,但复发都是有原因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行停药。如能做到遵医嘱,坚持服药,同时恰当进行心理治疗,一般不会复发。

当然,坚持服药,说起来容易做到难。尤其是病愈后,还能坚持服药更加不容易。

 

(五)

“现在意识已经濒临分裂边缘,入院是唯一选择……”

分析:住院并不可怕。如果是重症患者,住院会有更多的治疗手段。比如做无抽搐电休克疗法(MECT),并无太多的痛苦,见效比较快。再辅之以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即使重度患者也能很快摆脱抑郁。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