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2岁的广西“考霸”吴善柳,在14年时间里,10次参加高考,先后考取过北大、北师大、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等,全部放弃就读,终于在今年考取清华大学,并报到入学。

很多人对他的行为大惑不解。有人说他是追求名校,有人说他追求理想专业,亦有人说他是以高考为业牟利。

他到底追求什么?

他应该不是追求名校。如果说北师大、南大、同济、中大不属一流,北大总算名校吧?

他也不是追求理想专业。他承认目前他读的电机系,并非他的最爱,“本来我想读经管系,但分数不够啊。电机系在清华算一般,可能以后就业面比较广。”

他也不是牟利。牟利是典型的理性人选择。14年的大好年华,和可能获得的奖金孰重孰轻,一个理性人不难判断。更何况钦州教育部门回应,政府在几年前取消了现金奖励;他本人也答记者:“奖金听说是有,但我没拿到过。”

还有专家认为,他一再弃读,问题在“高校灵活选择性不足,学生不能自由转学,也不能自由选择专业”。我认为这也不是原因,因为他并无转学和转专业受挫的经历。

那么,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且看他自己的解释:“我只是个人价值观和别人暂时不同而已”;“骑虎难下”;“每个人的经历都是无可复制的,一点意义都没有”。

他的回答,是欲言又止,五味杂陈。

一个理性人,任何重大行为必有动机,无论这个动机在别人看来是否合理。我大胆揣测,吴善柳和每个人一样,也在追求成功,只不过他追求的成功比较特别,就是高考的成功。那种经过长时间痛苦折磨,转眼之间成为状元,“一举成名天下知”,尔后万众仰目、自我崇拜的酣畅淋漓,多么让人留恋!

或许吴善柳起初沉浸于此,再往后,就陷入一种精神依赖,如他所说,“骑虎难下”;只能用一次次参加高考,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并在这个高考江湖里,体会到如同武林高手般的快意恩仇。

这是理性选择吗?是,也不是。在别人看来,这是非理性选择;但对其个人,自有其逻辑。

问题是,即使是个人的理性选择,这也是一种过于执著。过于执著,是谓偏执。

这并非好事。偏执者往往生活在自己的逻辑世界里,对自己的要求极高,并与自身存在的某些问题构成尖锐矛盾。他的智力并不低下甚至上乘,但人格的某些方面非常突出和过分发展。

问题是,他并不能认识到自己的行为的扭曲;在他的思想体系里,他是逻辑自洽的,表现为持续的自我援引态度。甚至即使到后来,他意识到问题的存在,也很难改变。

无论如何,吴善柳今年考上清华,并入学报到,我为他高兴。毕竟太艰辛、太不容易了。衷心祝愿他在今后的道路上,以更成熟的心智,面对未来的人生挑战。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