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深夜学习新知识是一种难得的享受。本系列是我阅读有关大脑的文献时,记录下的知识要点和心得,藉此作为学习道路上的座标。并非原创,只是笔记,欢迎批判和讨论。

 

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情绪的存在,但很难说清楚情绪到底是什么。每个人都想摆脱不良情绪,但大多只能被情绪牵着走。情绪有哪些种类?情绪是如何产生的?情绪又怎样影响自己的身心?如何能把握、控制乃至顺应自己的情绪?

情绪虽然无形,但却是实实在在的存在。情绪是高等生物的重要中枢功能,是中枢对外界刺激的重要反应形式,同时也是中枢用以控制部分躯体功能和全部内脏功能的重要途径。

现代科学已经能够证明,情绪是一种特殊的人类意识,来自于人的大脑。大脑有很多的沟回,就像群山的山谷;情绪、精神就像山谷里的泉水,汩汩流淌。

有一句话说,“情绪是沟通生理与心理的桥梁”,这是一个形象而生动的比喻。即身心一体,情绪是中介。而情绪能够产生,是靠大脑中1000亿个神经细胞在辛勤地工作。它们是情绪背后的物质基础,创造出人类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

神经科学家发现,控制情绪的半脑是右脑。前额叶皮层(aPFC)负责情绪、感动;杏仁核负责情绪转变的结构。

杏仁核附着在海马的末端,呈杏仁状,属边缘系统的一部分,其功能是产生情绪,识别和调节情绪,控制学习和记忆。

大脑中有两个“杏仁核体”,它们是一些神经细胞束,位于大脑两侧,处在颞叶下面,由于形状像杏仁而得名。它们好像一个协调不同来源信息的网络中心,收集环境信号、记录情感含义,并在必要的时候启动恰当的反应。

研究发现,幼儿自闭症似乎也与扩大的杏仁核有关。一项关于磁刺激(TMS)的研究表明,在人类大脑皮层前半部分不活跃时,人们往往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

 

接下来分析几种主要的情绪:

◆ 恐惧

恐惧是一种令人不快的情绪,但对人类生存来说是必需的。在人类的童年时期,如果没有恐惧感,人类就不可能战胜动物,延续至今。

大脑有一个恐惧中心。美国科学家做过一个实验:电击32名志愿者的双脚,同时扫描实验对象的大脑。结果表明,产生恐惧感的神经细胞与产生疼痛感的神经细胞位于大脑的相同区域。这个“中心”获取来自视丘下部的身体对环境的反应信息(例如心率和血压),并且与大脑前部的理性推理区域沟通,同时连接“海马体”——大脑中一个重要的记忆中心。这个恐惧系统效率非常高,以致你根本还没有意识到发生什么事,大脑就已经作出反应了。

例如,你在开车的时候,有一辆车突然转向插入你的车道,你在还没明白过来前就会感到害怕。在你大脑的视觉部分“看到”危险场景之前,恐惧信号已经在你大脑的“杏仁核体”和危机系统之间传递。

如果大脑“杏仁核体”受伤,人或动物会丧失这类恐惧技能。这并非好事,对他们来说,世界会因此变得更加危险。 应激反应是每一种生物能够在地球上生存至今的重要的“求生法宝”。情绪反应的自我平衡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恐惧还有可能是一种基因。科学家通过功能成像学的研究,发现在人的大脑结构中扁桃形结构颞叶,在恐惧、焦虑和害怕中扮演着一个关键的角色。在扁桃形神经系统工作的过程中,一种名叫stath-min的蛋白质,也叫“癌蛋白18”,会引起人们对恐惧的回忆。

科学家发现,人遇到蛇时候害怕,这种情绪在孩童时代就会具有;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经历会导致产生新的恐惧回忆,这些都和大脑中的扁桃形结构颞叶过度的活跃有关。

恐惧的回忆,往往和人类大脑的早期活动有关,都与一种stath-min的蛋白质有关。之前已经有很多证据证明,恐惧的记忆与人类的这种基因具有紧密联系,但是科学家还未证实这种基因是否存在遗传性。 

◆ 悲伤和喜悦 

《美国精神病学月刊》发表的一项报告对悲伤和大脑的有关研究文献做了报道:悲伤引起大脑中70多个区域的活动变化,包括杏仁核体和海马体,前额皮层和前扣带皮层,脑岛(颞叶下面的一小块皮层区域)。

快乐也引起大脑许多区域的反应。美国博士丹尼尔·李维丁所写的书《这就是你的大脑对音乐的反应》中提到,音乐会使大脑中的许多部位同时参与反应。听到音乐声和韵律时,视觉、感觉和运动区起反应。音乐会勾起过去经历的记忆和情感(杏仁核体和海马状起反应)。假如一首乐曲打动了你,可能是因为它激发了你大脑中的奖励反应区(阿肯伯氏核起反应)。 

◆ 共情

“共情”是指能设身处地从他人的角度,去体会并理解他人的感觉、需要与情绪的一种人格特质。

 “共情”能力需要大脑几个区域发挥其正常功能:大脑颞叶末端处理和记忆微妙的语言信号,颞叶和顶叶的连接部分负责记忆事件,做出道德判断并采取相应的身体行动,而额叶前皮层处理“共情”感受中包含的许多复杂的推理。 

◆ 爱情

爱情也跟大脑许多部位的活动有关。与爱情深切相关的大脑部位包括脑岛、前扣带皮层、海马状和阿肯伯氏核。换言之,这些就是大脑中介入身体和情感感知、记忆和奖励的那些部位。    

科学证据表明,爱情果真是盲目的,因为浪漫的爱关闭了大脑中进行推理的部位和杏仁核体。在激情燃烧的情况下,大脑的判断和恐惧中心也“告假”不工作。爱情还关闭掉“心智化”所需的大脑部位。 

◆ 宗教

研究结果显示,宗教情结可能有生物基础,即它是与生俱来的。

人类有宗教信仰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它牵涉到社会、习俗、文化、政治等因素,也牵涉到认知和情绪,后者代表由脑主宰的宗教信仰的复杂心理因素。

我们的大脑中存在着所谓的“信仰分子”——大脑神经传递中的血清素。血清素能产生多种错觉,如幻觉、感知错乱、感觉自己与周围世界融为一体等等。那些血清素含量越高的人,越容易相信神灵的存在。另外,电刺激大脑中的前颞叶,可能产生宗教上灵魂出窍或升华的超然存在感觉。有迷幻药亦会让人产生神秘的,类似神圣的宗教感觉的经验。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