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身心一体”是一种古老的哲学观念。简单地说,就是精神和肉体是对应的。神经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能够证明精神不是独立于肉体之外的无形之物。每个人生来就拥有一个能产生思想和情绪的大脑,而人类的所有复杂情感都有其对应的、精巧的生物学机制。  

面对复杂的社会现实,人们必然有流露出各种情感,情感是人们对所接触的事物生理反应的自然流露。而人的情感一旦产生,它将唤起各种生理反应,如呼吸、心脏、血管、肠胃、内分泌等都开始工作,并通过皮肤电压、血压、心跳、腺体分泌等生理指标表现出来。它们最原始、最简单、最直接,大部分属于无条件反射,意志对它们的调节和控制作用是非常有限的。

尽管是无条件发射,这些生理反应仍然有着极其重要的效应:它一方面使人能够在刺激发生前形成必要的生理、行为和精神方面的预准备状态,一方面使人能够在刺激中正确地引导生理、行为和精神活动;第三方面使人能够在事后对该过程做出结论,为下一次同类刺激的的出现提供经验和教训。 

 

■情绪和心血管 

情绪对心血管活动有明显的影响。例如愤怒、恐惧、惊慌、喜悦、激动等,均可以导致心率加快、呼吸加速。

这些情绪有一个特殊的功效:唤醒作用。凡是能够引起心血管和呼吸活动增加的,或者说能够引起兴奋的,都称之为“唤醒”刺激。单调沉闷的环境刺激让人昏昏欲睡,这类唤醒作用则对外界的刺激提出警讯,做好应激预备。 

 

■情绪和内脏

作为情绪中枢的传出途径,下丘脑和边缘系统的其他部分对内脏活动具有更为广泛的调节。

中国医学对此曾经有非常深入的观察和具体的描述。例如,中医学很早就描述了五类基本情绪(喜悦、愤怒、忧思、悲哀、惊恐)与内脏活动的关系,并指出过度的情绪活动会导致内脏功能受损。

情绪之间还有相互调节的作用。不需要经过开导、暗示等更高级的认知过程,只需要利用情绪之间的相互作用就可以调节人的情绪状态,进而调整人的内脏功能。例如,极为愤怒的人,只要有机会痛哭一场就能将愤怒情绪化为无形,过于喜悦甚至得意忘形的人,适当的惊恐刺激就可以使他恢复正常。

确切地讲,不是情绪影响了内脏功能,而是内脏调节本身就是情绪的一部分。在进化史上,情绪和内脏功能可能具有更为基本的联系,它可能是环境对机体调节的直接调节途径。只有到了人类这样的高等灵长类,认知活动的介入才是情绪具有了更多的行为学色彩。 

 

■情绪对骨骼

情绪会影响人的肢体运动,每种情绪都有其特定表情。情绪不仅对表情肌有调节作用,许多身体语言也伴随着明显的情绪特征,例如人们在高兴时会“手舞足蹈”,这就是情绪造成运动过多的证据。同样,悲痛的人,动作也会显得沉重,这也是情绪影响运动调节的例子。

至于像“狗急跳墙”这类危险环境是运动功能增强。也有过度恐惧导致肢体瘫软,这也是极端的情绪对运动功能的调节。

由于情绪对运动功能的普遍调节作用,善于观察的人可以利用微小的表情和肢体语言,判断他人的情绪变化。

 

■情绪实验一

美国心理学家做了一个心理试验:让一名受试者观察一个囚犯受刑的过程。一位医生用火钳从炉中夹出一个烧得通红的硬币,放到捆绑者的手臂上,只听“刺啦”一声,伴随着一声惨叫,手臂被烧起一缕轻烟。

医生让这名受试者连续看了几个相同的场景后,把他也捆在椅子上。然后从炉中夹出一个同样烧红的硬币说:“我现在要把这枚硬币放到你的手臂上。”随后,受试者突然感觉到有一热物落到手臂上,他突然感到一巨痛,惨叫起来。这时医生们发现,受试者的手臂上出现了一个硬币大小的三度烧伤疤痕。

实际上,那枚硬币,只是稍微加了一下温,根本不可能造成烧伤。那么这个三度烧伤的伤疤从何而来呢?只能认为,是精神——意识使肉体烧伤,因为精神意识认为肉体在那样的情况下应该烧伤,于是就真的烧伤了。这是肉体对外来刺激作出被动反应。

这个试验证明,精神对肉体有支配能力,可以让肉体在某种情况下作出难以想象的反应。

 

■情绪实验二

另一个实验是:将一只小白鼠放到一个水池中,这只小白鼠没有马上游动,而是转着圈子发出吱吱的叫声。它的鼠须就是一个方位探测器,它的叫声传到水池边沿后,声波反射回来,被鼠须探测到,以此来判定目标的大小、方位、距离等。小白鼠尖叫着转了几圈以后,朝着一个选定的方向游过去,不一会儿就游到了岸边。

然后,又选了一只小白鼠,这次他们将小白鼠的鼠须统统剪掉,再将它放到水池中心。只见这只小白鼠同样转着圈子发出吱吱的叫声,但由于鼠须被剪,它无法测定方位。它着急地继续转着、叫着,但依然无能为力。不一会儿这只小白鼠就沉到水底淹死了。

心理学家是这样解释的:由于白鼠的须被剪,无法准确测定方位,它自认为无论如何是游不出去的。在这种情况下,小白鼠停止了一切努力,结束了生命。是绝望杀死了它。

 

综上,情绪具有非常广泛的传出作用,它对内脏运动和躯体运动都有显著的影响。

更进一步说,它对人的认知活动和行为决策都具有明显的作用。它改变着行为本身,成为生命活动中的重要一环。考虑到动物少有意识和认知,可以说情绪活动才是高级动物中更为普遍和基本的环境适应方式。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