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她是我远方的一位朋友。

她患有双相情感障碍症。一年多来,她断断续续和我保持着短信的交流。我见证了她的一次次的循环。但是,她拒绝吃药,拒绝求医。为了劝解她去看病,我不知花费了多少口舌。每次,当她陷于抑郁相、痛苦不堪时,她答应:过几天,等熬出来,就去;可是,一旦转好,陷于轻躁狂相甚至躁狂相,她就精力旺盛、兴高采烈,全然忘记多少天前的痛苦,认为自己完全没有必要去看病。

就这样循环了一年,我亲眼看到她循环的速度原来越快:从原来一个月一循环,变成10天一循环;而且,郁的时候越来越多,躁的时候越来越短。

前些天,她又陷入新一轮循环中。和往常一样,她把自己关在房子里,整天躺着,不吃不动不语。我和她说话,十句应答一句,且只有短短几个字。

今早,突然接到她的信息:“前些天没有出门,今早出门了,闻到了花香。”

我立刻意识到,这一轮循环,她熬出来了。我回复:“看到见颜色,闻得到花香,就是转相了。”

但我又旧话重提:“我估计,你今明天就能恢复生命动力。赶紧去看病,不能老熬着,直到下一轮循环。”

又过了半个小时,她大概回到了家,给我发来一条较长的短信。她说:

“过去十多天,我一人躺在床上,不吃不动,今早醒来,突然觉得头脑清爽,就出门。天阴着,空气潮湿,走到学校那条路上,突然闻到了桂花香,我站在桂花底下,我哭了,我觉得生命回来了。”

但是,她能不能去求治?我不知道。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