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4年前,我曾经就南水北调问题,采访过时任水利部部长汪恕诚,他对我谈起1998年大洪水过后中国防洪思路的转变。

他说,原来治水主要靠修堤筑坝,把洪水拦住,是一种“控”的思路。1998年大洪水后,意识到洪水是大自然的随机事件,不是凭人力就能彻底战胜的。于是,新治水思路从洪水控制向洪水管理转变,即认识到洪水不仅是灾害,在一定条件下也可能变成资源;要给洪水以出路,提高对洪水资源的利用能力,从而缓解水患。

汪恕诚这番话,当时让我耳目一新,多年后的今天,我仍然记得。

近日,在研究大脑和情绪的关系问题时,我突然悟到:情绪如洪水,可疏不可堵;对情绪,不是要控制、战胜,而要把情绪视为一种资源,给情绪以出路,顺应情绪,利用情绪。

 

意志与情绪

什么是情绪?情绪是高等生物的才拥有的主观认知经验。它既是一种心理状态,又是一种生理状态,和人的感觉、思想和行为综合相关。

情绪来自人的大脑,是一种特殊的人类意识。大脑中1000亿个神经细胞是情绪的物质基础,创造出人类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

情绪多样而复杂。喜悦、快乐、热爱是积极情绪,焦虑、抑郁、悲哀、愤怒、紧张、恐惧是消极情绪。还有一些细腻、微妙、复杂的情绪,如嫉妒、惭愧、羞耻、沮丧、自豪、伤感等。

有的情绪是与生俱来的,几乎是人的本能,和原始人类的生存息息相关。有的情绪是后天产生的,必须经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才能学会。

无论哪一种情绪,都会对人类的行为产生影响。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拥有好情绪,赶走坏情绪。很多时候,人们希望用来意志来控制情绪。他们认为:外在因素是自己没法控制的,比如天气影响航班起降,供需影响物价等等;而情绪是一种内在、主观的因素,为什么不能控制?也许一般人不能控制,意志强大坚定的人就不难控制吧?

其实不然。关键在于,情绪是建立在生理基础上的,它和视觉、听觉、语言、记忆一样,都是大脑某些脑区产生的功能。如果大脑功能失调,连人的意愿都会改变,遑论情绪?

什么是意志?《心理学大辞典》载:“意志是个体自觉地确定目的,并根据目的调节自身的行动,实现预定目标的心理过程。”由此可见,意志是人的意识能动性的集中表现,它对人的行为,包括外部动作和内部心理状态,有发动、坚持、制止、改变等方面的控制调节作用。

那么,为什么意志不可以指挥自己的情绪?很简单:意志不能改变情绪产生的大脑生理基础,即大脑的功能变化。意志与情绪出自不同的渠道,我们可以用意志指挥我们的行动、言语和思维,但不能任意指挥我们的情绪。

你能指挥自己停止悲伤吗?你能克制愤怒呢?有人说可以。其实,你克制的不是愤怒,而是表达愤怒的表情、言语和举止。愤怒还在,而且因为被你克制、延搁和蓄积,而越发强化了。

再如,一个人因失眠而焦虑,他想克服焦虑,努力让自己睡着,结果适得其反;运动员在赛场上很紧张,他告诫自己不要紧张,结果越告诫越紧张,动作更加变形。

别以为你能命令你自己。

 

如何顺应情绪 

有时候,人类会像一个和烦恼情绪搏斗而徒劳的小傻子。情绪还像洪水,一旦产生就有了一股势能。你越阻挡它,它越会蓄积起来,变成更大的能量。

所以,不要试图控制和消灭自己的不良情绪,而要顺应情绪,尊重情绪的自然规律。

日本心理学家森田(18741938),曾创立“森田疗法”,主要适用于强迫症、社交恐怖症、广泛性焦虑、惊恐发作等,请精髓是八个字:“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森田还曾总结出情绪的五大规律,让人豁然开朗:

一、任何一种情绪,只要不对它追加新的刺激,经过一个过程后会自然衰减。“时间是最好的疗伤剂”,就是这个道理。 

二、任何一种情绪,如果反复重现,人有可能适应,情绪也会随之减弱、消退。譬如身处一个恶劣环境,刚开始情绪很烦躁,时间一长,习惯了环境,烦躁就会自然消减。“如入鲍鱼是肆,久而不闻其臭”。

三、任何一种情绪,经过宣泄便可能衰减消退。譬如愤怒经过发泄,便能够平息一些。

四、有些情绪,譬如对爱的渴望,如果得到满足就可能衰减消退。

五、如果对情绪硬加干预,不断添加新刺激,它反而会蓄积成更大的破坏力量。 

森田的研究,贯穿一个基本精神:顺应情绪的自然规律。或听任其随时间流逝,或任其反复出现而麻木,或宣泄它,或满足它,最终情绪都会衰减消退。相反,如果和情绪对着干,试图战胜它,就会产生更大的情绪。 

比如,你竞争失败,已经很痛苦、焦虑。你对自己的状态不满,试图克服而不得,不但痛苦没减轻,又为自己的软弱无能增加了新的苦恼。

回到本文的标题:情绪如洪水,可疏不可堵。顺其自然,因势利导,就可以指引我们走出负面情绪的泥潭。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