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假最后一日,把儿子打发回校后,到戒台寺小游。   

戒台寺在京西马鞍山麓,建于唐代,以拥有中国寺院中最大的戒台而闻名。戒台是佛教寺院向信徒传授戒律的地方,只有大的寺庙才有。

本以为长假期间人会很多,去了后才发现安静的很。诺大的庭院空空荡荡,格外清幽,是意外之喜。

戒台寺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大雄宝殿是正殿,有乾隆手书的“莲届香林”匾额,佛像高大,让你不得不仰视。寺内古树繁茂,尤以松树为多,造型千奇百怪,见得出风霜磨砺的痕迹。墙外的远山上,一簇簇树丛黄绿相间;有的野花开得正艳,有的已开始凋谢了。

我沿着石阶,上上下下,踱步缓行。大雄宝殿、上院、下院,都看了一回。出了上院,是一块长方形空地,芳草萋萋,于青砖缝隙中爬将出来。

正朝外走,一个僧人从我左前方经过。我瞥了他一眼:年轻的面庞,骨骼清奇,目光通透锐利,肩胸挺得笔直,手提一串佛珠。我心念一动,跟在他后面,打开手机;在他穿过拱形院门的瞬间,按下了快门。

随后我快走几步,追上他:“对不起,打扰一下。”

他停下来静静地看着我。

我完全是凭着直觉问:“你是大学生?”

他不易觉察地点点头。

我追问:“哪个学校的?”

他委婉地拒绝回答:“都一样。”

我又问:“在这寂寞吗?”他一笑,反问:“什么是寂寞?”

我问:“为什么来这里?遇到什么事了吗?”他答:“这只是一个个人选择。”

我再问:“会在这呆多久?”他又反问:“谁能预知将来?又何必预知将来?”

谈话到此结束。

最后,我把手机拿给他看:“刚才拍了你一张照片,我可以发出去吗?”

他看了一眼,微微一笑,说:“随意。”随后,双手合十,打个问讯,快步离开。

 

接下来贴上其他几张照片。

                戒台寺全景

 

                 院中的古树

 

                另一个僧人

 

         进殿堂

 

        殿堂内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