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天,我贴出博文《寒冷的微笑》后 http://zhangjin.blog.caixin.com/archives/77638 ,又引来一番关于“如何治病”、“吃药不吃药”的争论。

    类似的争论由来已久。面对精神疾病,确有很多人反对西医,反对吃药看病,主张心理、中医、针灸、灵修、瑜珈等等,认为这些疗法见效快,不痛苦,无副作用,可以治根,永不复发。

比如,有网友评论我的文章说:

“从抑郁症的诊断到治疗效果,都极其糟糕!双相的有一半是误诊!治疗效果呢?用医生自己的话说”用大炮打蚊子”,碰运气!这是患者的、医学和社会共同的悲剧!最痛苦的还是患者及其家庭。[伤心]//

“我不得不为这个女感到悲哀!被医院扣上一顶‘双相‘帽子,等待她的会是什么?[伤心]吃药可以暂时缓解女孩的症状,但是女孩的现实问题,学业、人际……怎么解决?停药后的复发怎么办?将来生活中再遇到其他挫折呢……”

还有一位网友献计献策:

“完全不认可医生的诊断,这么多药,越吃越傻,干脆让她吃毒药早死算了。关键是解决母女关系!!!母女亲密了,孩子高兴了,症状自然会消失。”

针对以上讨论,我一并表达我的看法:

1.现代医学承认自身的有限性,承认治疗精神疾病的复杂性和长期性。比如,对于抑郁症,统计表明,治疗的有效率在70%。双相情感障碍则更低些。

这确实不令人满意,但也不是如上述网友所说,是“极其糟糕”。毕竟,全中国有病历记载的3000万抑郁症患者,大多数是通过西医治愈的。如果放弃西医和药物治疗,能否找到其他替代方式?如果不能,那么暂且不要否定西医。

2.关于治本。其实,在很多时候,治标和治本,差别不是那么大。医学上本来就有“对症治疗”和“对因治疗”之说,并无高下之分。对于很多疾病,缓解症状足矣。比如感冒,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不加治疗,一个星期左右也可自愈。治疗感冒,只要能缓解头疼、鼻塞、咽痛症状就行,何须治本?

3.关于副作用。副作用确实存在,但也没那么可怕。因为副作用的概率非常低,并不总是出现。副作用的大小,和患者本身关系很大,也与他服药时的内环境有关。无论如何,副作用和精神疾病对人的摧残相比,微不足道。因此,在疾病和副作用之间,应是“两害相权取其轻”。

4.关于复发。精神类疾病治愈后确实容易复发,但并非无规律可循。经验证明,只要在规定时间段内,严格遵守医嘱,坚持服药,锻炼身体,辅之以心理调适,则复发的可能性并不大。

5.概括而言,当下西医治疗精神疾病确实不够理想,但暂时没有别的疗法可以替代。它是无奈的选择,也是最不坏的选择。如果为此否定和放弃西医治疗,只单一尝试其他疗法,后果难测。而劝告患者不去看病吃药,对己对人,都风险极高!

6.关于疗法之争。我认为,鉴于精神疾病的治疗总体水平不高,还有很多未知数,因此不要轻易否定别的疗法。更不能为了宣传某一种疗法,不顾事实,夸大自己,贬低别人。

医学是一门科学。讨论科学问题,要有科学的态度,即看到自身的局限性,以一种开放的、包容的胸怀,以严密的逻辑,去探索未知世界,而并非简单地坚持什么、肯定什么、否定什么。

一句话:所谓科学的态度,就是对未知常怀敬畏之心。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