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中下旬,我以《中国改革》杂志记者的身份,在浙江做了一次穿梭式采访,对浙江很有好感。

为什么?因为我感觉到,浙江上上下下都很有活力。政府行政效率较高,但不太扩张自己的权力,比较讲理。这就给民间让出了一定的发展空间。寻常百姓可以遵从自己的需要,经营自己的生活,得生民之乐。

用浙江省长李强的话说,浙江资源匮乏,浙江的改革,“就是把自己变成资源。”

这个道理,也是老生常谈,并无出奇之处。但做到,也很不易。目前浙江上上下下都在限权,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前者是防止政府“乱作为”;后者,则是督促政府发挥应有的作用,避免“懒政”。

我到的一站是开化。开化在浙西山区,山水俱佳,被称为“浙江西花园”。开化之政,即非懒政。按浙江“整理布局”的思路,全省当做一体来规划,开化被设计为“生态功能区”。对当地首脑的考核,不是GDP,而是环境和生态。比如,如果森林覆盖率提高了,水质变好了,当地官员就可以得到嘉奖和升迁。“要那么多GDP干什么?”

开化之晨,钱塘江源。

开化,寻常山路旁。

开化日暮。灯火照亮山乡的路。

德清是浙江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改革从盘活农民的财产权入手,先确权、再赋权、再活权。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把农民的死产权变成活产权。这就为留在农村的人提供了发展基础,为进城的人提供创业资本。无论留下的还是进城的,都为此受益。

德清,五四村广场。

德清,校车开进农村。

五四村书记。

德清农村产权流转中心。

德清,莫干山山居。

莫干山中的农居。

我还到了舟山、富阳、海宁。富阳是郁达夫的故乡,海宁是徐志摩和王国维的故乡。既然到了,不妨顺路一看。也感叹于浙江山水毓秀,人才辈出。

富阳,郁达夫在祖居前,望着自己的母亲河——富春江。

徐志摩故居内,他的塑像。

 

在省城杭州,住在西湖边缘。早起到湖边散步。西湖是美丽和敞亮的。

    本文重在展示照片,只是点到为止。更丰富的内容,请看报道。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