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值2014年岁末,本期杂志以回顾改革为主题,是顺理成章的。这一是因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二是因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重申“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这将为改革奠定深厚的制度基础。

  一年前,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深化改革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和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启动的改革一样,经济体制改革应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重点。国务院着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简政放权,整合行政职能,意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一改革首要问题。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今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决定从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等方面,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为治国安邦提供制度保障。

  城乡一体化改革是一个牵涉面很广的综合改革,包括户籍制度改革、社保体制改革、医疗制度改革、教育制度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等。这项改革旨在顺应民众的期待,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保障公民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从而为各项改革奠定社会基础。

  改革被细分为300余项,一年间,成绩单如何?近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了“第十二届中国改革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一周年——成果与展望”为主题。诸位学者、专家对一年来各项改革做了回顾和总结,并对未来的改革前景提出了建议。本刊撷取重要发言,构成了本期杂志的封面文章,敬请读者关注。

  如何评价改革一年间进展,见仁见智,不求结论。巧合的是,本刊记者近日刚刚结束对浙江改革的考察之行,亦有一些体会,可与顶层设计相印衬。

  浙江的改革,内容丰富,涉及方方面面,难以尽述。不过,给本刊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当地人说的一句话:在全国范围内,浙江是一个自然资源匮乏的省份;而浙江的改革,正是把人变成了资源。

  的确如此。如果对浙江的改革经验加以概括,要点也许在于:划定政府的权力边界,相信民间的力量,激发社会的活力。

  改革的路径、设计、方法,已有很多讨论,而且会继续讨论下去。但是,有一点应该确定下来:就是改革要接地气,要尊重实践,要激发群众内在的创造力。

  这个道理,也是老生常谈,但做到不易。而只有真正做到,才能切实开拓改革的道路。

   (原载《中国改革》2014年第12期)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