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博文“一封巴黎恐怖袭击案亲历者的来函”发出后,网上出现一段话:

“转原来同事朋友圈的微信:第一次采访后当事人觉得被误会怯弱,于是记者又做了第二次采访。片中当事人提到了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播出后他向记者表示感谢。之后就有了财新的博客…”

关于这个“第二次采访”,我又询问了同学王方辉。他答复如下:

 

“发现这个问题后,我立刻就给王记者微信留言,表示抗议。

王记者好像很慌乱,解释说,这是台里的错误。说她最初给台里报选题时如此说明,但是台里最后未再核实,就播放了。

我当即指出她撒谎,因为她在节目里的出场白,自己也亲口如此说。

她电话回复说,可以再采访我,予以弥补。于是,11号游行那天,她找到我,问了我一个问题:原来你不是因为恐惧不接受媒体采访?我很具体地回答了我接受法国电视媒体采访的情况。

当时,我确实回复过她说,“感谢你的努力。”这也是我惯常的礼貌。

我当时的希望是:一是她将此事告知台里,纠正上一次节目的错误;二是如果进行第二次采访,希望她说清楚我在惨案第二天,即接受法国电视媒体采访的事实。

但后来我看到,她把对我的采访穿插在游行报道中,只说我接受了法国媒体的简单采访。我曾明确要求她加上“电视采访”,她也未曾加上。观众看了这个节目,不会有用处。

为了显示她的努力,她还给我转来她给台领导的沟通邮件,大意是说,她无意的一句话,没想到伤害了当事人的感情等等。我明白,她还是不面对事实。

看了第二次采访的节目,我心里更难受。

 

附:两次采访的视频

 http://news.cntv.cn/2015/01/11/VIDE1420933861904731.shtml

http://news.cntv.cn/2015/01/12/VIDE1421049121466204.shtml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