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去年731日,我贴出博文“怎样用手机拍出好照片”,一晃半年过去了。这半年,我手机不离手,走到哪里,拍到哪里。作品多多,佳者寥寥。

尽管如此,还是搜检一番,整理出一些较为满意的照片,作为一个阶段性的路标。

并以此怀念那一旦呈现,即已逝去,并永不再回来的瞬间。

 

1.       《新年夜的盲艺人》

这张照片摄于20141231日晚11时许,王府井大街。在欢庆新年夜的流光溢彩中,我看到了这位盲艺人。因光线幽暗,我只能借助于霓虹灯的光线侧拍,效果一般。正想离开时,远远看到走来一队穿红色制服的姑娘。我预感到一张好照片即将诞生,立刻把手机调整好,等这队姑娘走进画面,连拍了三张,选择了其中这一张。

 ---------------

2.       《绚烂秋日》

去年秋天的某日,在前门外大街,坐在车里等人时,百无聊赖透过车窗瞎拍了这一张,没想到效果还挺好。

---------------

3.       《紧张后的轻松》

今年财新年会,大明把主持人的接力棒交给了傅继红。第一次做主持,她有些兴奋,有些激动,也有些紧张。这张照片摄于她完成了一场主持、正等待下一场主持的空隙。她的神情流露出紧张后的放松和自得。

 

--------------

4.       《小巷丽人》

某日,上班路上,途经一个破败的小巷。快走到丁字路口尽头时,一个衣着整洁、雍容华贵的妇人,顾盼着经过路口。我下意识地举起相机,留下了这张照片。

 

-------------

5.       《抱孩子乞讨的妇人》

某晚,走在地安门大街,迎面遇到一个抱孩子乞讨的妇人。怀中的孩子,那么幼小,眼神中却流露出凄楚和哀愁,在瞬间紧紧捏住了我的心。我返身紧跟,抢拍了几张。妇人发现我在拍她,赶紧抱着孩子跑走了。

     

---------------

6.       《午夜出租车》

 一个冬夜,我站在路口等出租车。行人寥落,寒夜凄清。久等车不至,唯见车飞驶。我抓拍了出租车掠过的场景。

 

---------------

7.       《愁懑》

这张照片的主角是我的大学同学,他在巴黎遭遇恐怖袭击惊魂后,接受央视采访,却遭受央视的精神损害。回国后,同学们设宴安慰他。席间,我抓拍了心情沉重、满脸愁苦的他。

 

---------------

8.       《紫禁城的余晖》

摄于某日下午4时左右。

 

-------------

9.       《戒台寺的大学生僧人》

2014年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我到戒台寺小游。迎面见到一个僧人,面相不俗。我心念一动,转身紧跟他。这时前面出现一个拱门,我预感到会有一张好照片,打开相机,在他穿过一个拱门的瞬间按下快门。然后上前攀谈,得知他曾经读过大学。

 

---------------

10.   《古北口小站》

2014年秋,和同事们到古北口秋游。我们乘绿皮车抵达古北口。当人群散去,这个雾气缭绕的山间小站,便有了那寂寥苍茫的气象。

 

---------------

11.   《屋檐上的古北口》

晚风中,登上农家的房顶,从一个独特的视角,看这个山脚下小村庄的风貌。

 

-------------

12.   《酒仙桥破败·搬家》

酒仙桥曾是北京的老电子工业区,如今破败,似一块弃地,让人仿佛回到上个世纪80年代。去年秋天,我去那里办事,在楼群看到前面有三个人在搬家。随手拍下这张照片。

 

--------------

13.   《酒仙桥破败·白口罩》

还是在酒仙桥某小区,楼房破旧,垃圾满地。迎面走来一人,白口罩很耀眼。于是手起一张。

 

--------------

14.   《水墨画》

    在六铺炕公园跑步,一转弯,风景迎面扑来。遂停步,随手拍一张。远方影影绰绰是中石油的大楼。

 

--------------

15.   《郭沫若旧居雕像》

2014年冬,参观郭沫若旧居。感受很复杂。仿徐懋庸口占一联:“是耶非耶,唯余惑问;得乎失乎,卿已无言。”在庭院看到郭沫若坐像,拍了几张,效果都不好。后来退到远处,隔着古树,才找到感觉。

 

----------------

16.   《夜行人》

2014年冬夜,我参加一个聚会后回家。路灯下远远走来一人,显得冷寂凄惶。我把手机对准他,一边接近,一边按下快门。随后擦肩而过,不知他为何人。

 

---------------

17.   《北大的塔》

这是北大小东门往西约200米的路边。背景是古色古香的北大教学楼,再远处是未名湖边的博雅塔。这张照片没什么意义,只是色彩的组合比较好。

 

--------------

18.   《荒山上孤独的号手》

20151月的某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北门外荒山上,一个人在吹号。他很投入,我走近拍摄,他也未觉察。

 

-------------

19.   《阳光明媚的上午》

2015118日,上班途中,随手拍。没有特别的意义,只是光线和色彩让我产生了感觉。

 

--------------

20.  《玩自拍的姑娘》

             这张照片摄于东交民巷法国邮政局旧址前。当时有一个女孩也在那拍照。她架好三脚架,走到相机前。我知道她要自拍,就放下手机,等她拍完。没想到她突然摆出一个姿势。我本能地抬手按下快门。

               

              --------------

21.   《夜巡》

2015121日晚,跑步路经天安门,看到军人在巡逻。最右侧还有一个军人,形成呼应。

 

--------------

23.   《咖啡馆》

2015122日晚,同事聚会于某咖啡馆。在大家专注地讨论问题时,我拍下了这张照片。

 

-------------

24.  《台湾会馆》

某日,在前门外偶遇台湾会馆。是一片仿古建筑区,气氛比较古怪。随手抓拍一张。

 

 

以下,顺便再把前些年我摄的几张比较满意的照片也收在这里。 

24.   《黄山挑夫》

        2014年夏,我游黄山。登山路上,一路遇到挑夫。这张照片是从高处远距离变焦拍的,画质不清晰,但挑夫的动作和表情我比较满意。

       

      ---------------

25. 《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大门》

2012年秋,我参观奥斯威辛集中营旧址。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里仍然残留着阴森的气氛。时为薄暮,游人如织。我等了很久,终于人流散尽,拍下这张照片。铁门上的德文含义是“劳动通往自由”。岂知哪里是自由?是死亡。

 

-------------

26.   《奥斯威辛的讲解员》

图中的女子,是奥斯威辛集中营遗址的讲解员。不知道她讲过多少遍,仍很敬业,难掩激愤神情。她的左侧,是一位来自德国的同行,沉重地低下了头。两人的神情打动了我,我抓拍下这一瞬间。

 

------------

27.   《弗洛茨瓦夫广场的鸽子》

波兰第二大城市弗洛茨瓦夫中心广场,清晨。我抓拍了鸽子漫天飞舞的一幕,画面上透露出寒冷清洌的气息。

 

------------

28.   《弗洛茨瓦夫街景》

弗洛茨瓦夫城街头,有轨电车驶来。这个场景打动我的是城市的色彩和清新。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