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庆安枪击案发生后,我一直从事实层面关注事件的进展。至昨日视频公布,就事件本身以及由此衍生出的种种现象,有了一些想法,随手写下来。

我知道这可能会引起诸方面的不满,故只在个人博客上表达,不代表所供职机构的观点。

 

一、政府失信。

事件一发生,立刻舆情汹涌。尽管真相未明,绝大多数批评仍然不假思索地站在死者一边,把怒火指向警察、政府、维稳体制等等。这表明公权力的失信到了何等程度。

 

二、治理失灵。

事件发生后,庆安县政府立刻给事件定性,派副县长慰问民警;其后,一系列应对失当;即使此事件成为全国焦点,仍然迟迟不公布视频,听任舆情发酵。由此亦可见各级政府部门治理能力的欠缺到了何等程度。

 

三、社会断裂。

庆安一声枪响,毫无悬念地引爆了全社会的愤怒。一个本来并不复杂的事件,引发如此复杂的议论,并延伸到诸多方面;议题的扩展又进一步增加了对事件本身认知的难度;达成共识如此困难,意见对垒如此鲜明,都说明社会断裂到了何等程度。

 

四、事实的缺席。

事件发生后,尽管方方面面都呼吁真相,但很多人仍然是依据传言,或自己想象中的事实发言,且言之凿凿,比如警察铐住死者等等。

这些也许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是政府垄断真相而拒绝公布。但是,当事实一点点显现,很多人仍然坚持自己原先的观点,只相信他所愿意相信的真相,只接受他愿意接受的结论;不对自己原先已经被证明错误作出结论,就寻找新的辩论点继续强辩。这说明 “根据事实说话”的信念在流失。

 

五、认知模式偏差。

在面对复杂的问题时,理性的公共讨论应该是分清层次,弄清事实;先各自讨论,最后再合并思考。各层次之间,有关联,但不能变成直接因果关联和连带关系,亦不能随意想象、轻率推理。

庆安事件,不难分出几个层次:死者行为是否失当?警察是否暴力执法?是否有截访发生?如何看待维稳体制?庆安县的作为是否合理?为什么不公布视频?等等。

这些问题,完全可以各自讨论。比如,警察有问题,不代表死者没有问题;承认警察没有问题,并不代表截访有理。如果非此即彼、此黑彼白,所有的事情就搅成了一锅粥,越来越讨论不清楚。这就是要“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