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私募基金经理刘强意外离世,引来业内一片唏嘘。传言他因投资失利自杀,亦有人说是抑郁症所致。

我觉得,仅就目前披露的片段事实,尚无法确认死因。财新网报道称,http://finance.caixin.com/2015-07-25/100832845.html 他的突然离世或与抑郁症的病情反复有关,深层原因相对复杂,应为综合因素所致”,应是比较客观。

不过,看到报道中这一句,“友人透露其曾患抑郁症,并前往大理疗养三年时间。这次悲剧发生后,其公司的同事希望他只是回大理去疗养了。”——我心有戚戚焉。

这不是个例。我接触过很多患者,而且是经济、社会条件比较好的患者,都曾寻求过某种“特异性治疗”:一是地点特异,比如深山、雪域、海岛、寺庙、西藏;二是疗法特异,比如闭关、灵修、冥想、念咒,等等。

我不敢说这些方式方法都不对,或无效。但我觉得,这样做要付出巨大的成本,即机会成本。假如效果不彰,那么,就可能耽误时机,打击患者的信心。

我猜测,支持“特异性治疗”的人们,内心深处恐怕多多少少会认为,抑郁症是一个“心病”。因此,到人迹罕至之地,在那里闭关自省,反躬自问,“求诸心灵”,就能够战胜疾病,“走出来”。

这实在是一个天大的误解。抑郁症岂是一动念,就能“走出来”的?现代医学已经证明,抑郁症的生理本质,是大脑内神经递质失衡。要想治好中度以上的抑郁症,首先要通过药物治疗,恢复大脑内的化学平衡;其次,还需要通过长期的艰苦的心理治疗,改变认知,获得调控自身情绪的能力。两相结合,才是抑郁症的治愈之道。

目前的中国,精神科医生缺口达40万人。鉴于此,要获得好的专业性治疗,不那么容易。相对而言,全国范围内,北京、上海、广州专业能力较强。放着身边的好条件不利用,却跑到人迹罕至之地,也许那里风景美丽、人文色彩浓厚,但未必能获得专业的、精准的、持续的治疗。

我还大胆猜测,患者做出上述选择,是把抑郁症神秘化了。说明心里没数,茫然、恐惧、无助,只能寄希望于神迹、禅修之类。而一旦治疗无效,会强化内心的茫然、恐惧和无助,很可能会走向绝望。

其实,把抑郁症看成一个正常的疾病就行。搞清原理,相信科学,正规求治,加之一些毅力和坚持,绝大多数人都可以临床治愈。

当然,正规求治,也不那么容易。首先要找对一位专业能力强的医生,相信他,跟到底,并允许他失误;其次,这位医生要能对病情做出正确诊断;再次,医生要能够根据患者的自身情况,确定恰当的药物组合,选择适合患者内环境的治疗剂量。

更重要的,是患者的信心——对医生的信心、对自己的信心。唯此,才能提高治疗依从性,以坚强的毅力,度过治疗最初阶段的黑暗岁月,迎来光明。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