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旁听一位年轻记者电话采访,真是急人!方向不一、问题细碎、节奏缓慢、和风细雨。我问:“你们大学里不学采访吗?”答:“理论总是学过的,具体怎么采访,那要自己去摸索。”看来,新闻实务的训练很有必要。

现把她的一些想法和我的分析列举出来,也许对其他新入行者有用。

1.“采访应该是在轻松随意的气氛中进行的。”

——不全面。采访的要义是在最短时间内,最大限度地从采访对象那里获得最有价值的信息。这不是一项轻松的任务。尤其现在,采访越来越难,要克服很多很多障碍。一旦获得宝贵的采访机会,就要牢牢抓住,充分利用。

当然,为了采访的顺利,应该营造和谐轻松的气氛。但轻松绝不是随意。在和谐轻松的表象下,采访的本质就是对抗,是你我相搏;极端地说,采访就是两个人之间的一场战争,需要调动起你的瞬间能量。轻松不得、草率不得、随意不得。

2.“循序渐进地问,可以建立良好的采访关系。”

——这是表象。采访的时间总是有限的,要把你最想知道的内容放在最前面问。即使采访对象友好配合,也要防止意外事件中断采访。不然,采访时间到,该问的还没有来得及问,悔之何及!

至于“建立良好的采访关系”,再好不过。但这和“循序渐进问”,没有必然关系。而且,自始至终“循序渐进问”,会破坏采访的节奏。

3.“我怕漏掉重要的东西,所以问得比较细。”

——不想漏掉重要的东西,重在把握好提问的优先序。先把必须问的问题都问完,再逐步撒大网,深入到细节。而且,细节只有在同一个方向展开才是有效的。如果问题指向不清,事无巨细,漫无目的,那就和本次采访无关,除非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4.“我想把问题设计得宽泛些,采访对象才好回答。”

——恰恰相反,问题设计得具体可感,才便于采访对象回答。提问分两类:开放式提问和闭合式提问。一般来说,闭合式提问宜多,开放式提问宜少。很多开放式问题,或者漫无边际,或者流入俗套。采访对象无从回答,或很难回答,或没有兴趣回答,就会敷衍了事,白白浪费了采访机会。

5.“我问的时候,不时总结一下自己的判断,是想得到采访对象的验证。”

——这不是一个好办法。自我陈述太多,一是会占用宝贵的采访时间,二是效果不好。你总结陈述后,对方要么回答“是”,这没有任何增量价值;要么回答“不是”,这就很无趣,还会让采访对象看轻你。

当然,有的时候也会这么做。这分两种情况:一是确有重大结论,需要采访对象认定,立此存照,以防将来赖账;二是虚晃一枪,意在刺激采访对象,把话题引入自己预设的方向。

以上是说采访不应该如何如何。至于应该如何,题目太大,一时说不完。这里我只谈一个具体技术:怎样提好第一个问题?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记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整个采访的开端。这个开端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采访的效果。

采访的过程,是记者和采访对象互相了解、互相交流的过程。记者和采访对象之间,不是单纯的“主动—被动”关系。不仅记者在挑选采访对象,采访对象同时也在挑选记者。采访对象往往根据记者的一言一行,以及所提问题的质量,来决定自己的合作态度。

第一个问题提出后,采访的基调大体就定下了。如果这个问题水准高,采访对象就会对记者产生好感和信任,彼此间便能形成较为亲切融治的气氛,话题也会源源不断而来。反之,采访对象很可能不愿深谈下去,只是草草敷衍了事。即使采访对象始终采取热情的合作态度,一个不恰当的问题往往也会堵塞双方的思路。

那么,什么样的第一个问题,才算得上是好问题?

我觉得应该有以下三个特质:

1.这个问题是适合这个采访对象回答的。他熟悉情况,或他感兴趣,乐于回答,也能回答好,还能进一步打开他的思路。切忌问第一个问题时就卡壳。

2.这个问题能够显得记者对采访对象很重视,做过精心准备。也很专业内行,采访对象相信这个记者有能力理解他要谈的东西;

3.能够缩短记者和采访对象之间的距离,培养出和谐融洽、轻松自然的谈话气氛。

兹举两例:

19808月,意大利记者法拉奇采访邓小平,她的第一个问题是:

“天安门上的毛主席像,是否要永远保留下去?”

20008月,美国记者华莱士采访江泽民,第一个问题是:

“你是在大约10年前上任的吧?当时你被大多数人看做一个过渡性人物。大家觉得你不会成为‘一把手’,你会管理这个国家一段时间,然后会有一个更强势、更有决断力的人来接班。但是你打破了这个猜测,你接管了这个国家而且至今大权在握。你觉得你当时为何被低估了呢?”

不用我细致分析了。大家对照我上述“好的第一个问题的三个特质”,应该能有所体会。

也许读者会问:法拉奇和华莱士的第一个问题,都很有刺激性,怎么能缩短彼此的距离呢?

这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法拉奇和华莱士都以提问凶猛刁钻著称,两个采访对象都是政治大人物,对此已有心理准备。因此他们不但不以为忤,反而激发出谈话的兴趣和斗志,谈得深、谈得投机、谈得高兴。

所以多年后,江泽民才会回忆说:“当年我和华莱士谈笑风生……”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