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某夜,天朗气清。正打算休息,收到一条短信。是工人出版社编辑发来的,内容是《渡过》获得2015年度“腾讯•商报华文好书”奖。

这是什么奖?没听说过。顺手转发到朋友圈,我就关机睡觉了。

第二天一早,打开手机,贺者云集。没想到反应如此热烈。

我赶紧上网查询,得知这是一个民间大奖,由腾讯网和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发起,初衷是鼓励原创——“原发的思维,原发的事实,原发的情怀。”

这个奖项已评选两次。本年度 “华文好书”是在几十万出版物中,评选出50本。我的《渡过》 ,在“生活类”10本好书中,名列第五。

   

(二)

 

《渡过:抑郁症治愈笔记》于2015920日上架。对这本书,起先我并没有寄予太高期望。书中大多数内容,三年来我已陆续在博客上发表过。蒙工人出版社热心出版,于我而言,只是把零散的文章,获得一个集合的物质形态而已。

没想到,反响超出我的预期。

好评首先来自精神科医生,这从专业层面给了我信心。回龙观医院庞宇副院长、刘静副书记来短信表示肯定;一位素不相识的广东精神科医生,自费购置了10本书,送给自己的患者看。他还在朋友圈发文称:

“这本书以《渡过》为名,记载了他患抑郁症后求助(他渡)、自助(自渡)、助人(渡人)的三个阶段,叙述真实、观点专业、文笔优美,我阅读后几度热泪盈眶,作为一名精神心理卫生从业人员有被深深的共情到,故推荐给关注抑郁症的所有朋友!”

陆陆续续地,有读者好评传来。最让我感动的是一则来信:

“我是一个复发多次的患者,昨夜我读了一夜您的《渡过》,泪水打湿了我的衣服,我多么后悔没有早一点读到,如果早一点读到,我就可以少走弯路,少受多少痛苦啊!!我一定听您的话,好好治疗,坚持到底,树立信心!!您一定要保重身体,您是我们的指路明灯,你好好活着,就是我们大家的希望!”“我是一个生活的失败者,我没有什么能力,只能买20本书,送给其他患友。这是我能做的贡献,等下个月有钱了,还要再买。”

还有一个读者来信,短短一句话:

“很久想哭哭不出来了。看了您的书,我泪流满面。谢谢您!!”

    好像是在“豆瓣”上,还看到一则短评:

“断断续续的,张进的《渡过》一书将将看完。其间数度落泪,因为身受所以感同。其中一篇作者告诉来咨询的女生:‘以后再有人说你不坚强,你不要听,不要信!你很坚强!你一个人在黑暗中熬了5年,没有人比你更坚强了。’眼泪瞬间就下来了。”

还有一位读者,在我的博客页面留言,提到一件事:他的妈妈患老年抑郁症,他和家人把《渡过》做成录音,放给妈妈听,希望能有用处。

20151017日,《渡过》出版不到一个月,“2015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推展· 第叁季”推出,《渡过》名列第16位。

201511月28日,因《渡过》这本书,我被评为2015“健康中国年度10大风尚人物”。

20151219日,从工人出版社传来信息:《渡过》出版不到3个月,已加印4次,印刷量达2.8万册。

 

(三)

 

其实,对这本书,我自己有清醒认识——它只是我研究精神医学和心理学的一个阶段性产品而已。

起先我并没有写书的打算,只是急用先学。兴之所至,学到哪里,写到哪里;随写随发,并无完整计划。从开始学习,到成书,不过3年时间。精神医学和心理学博大精深,短短3年又能研究出什么呢!

我深知对精神医学缺乏实证研究。书中很多内容,是我个人的理解和大胆的判断。如果说这就是“华文好书”所鼓励的“原创”,倒也差不多。—— “无知者无畏”是也。

全书分上、中、下三篇。最具有原创意义的是上篇“他渡”,很多出自我个人体悟;最具有现实意义的是下篇“渡人”,记载了一些有趣的病例;最让我心里没底的是中篇“自渡”,是从我的“心理学读书笔记”衍生而来,纯粹是现学现卖。其间疏漏,在所难免。

书出版后,我一直惴惴不安,等待大方之家的纠错。可是,直到现在,好评如潮,期待中的批评却一点没有出现。某日,我去看望出版界的一个朋友,谈及此事。我问她:读者为什么如此宽容?

她说:“读者其实不那么严格的。你这本书很便宜,读者就不在意你有没有错,而在意你有没有用。只要你对他有用,哪怕只有一段话有用,甚至一句话有用,他就觉得值了。”

 

(四)

 

受朋友这几句话启发,联想到自己写书的过程,有这么几点感想:

1.      写书、写文章,要对人有用,能解决现实问题。

就本书而言,比之科班人士,我的优势大概在于能感知患者的需要以及社会的痛点,有针对性地提供解决方案。读者拿到这本书,不一定通读,只是各取所需。他得到了自己需要的东西,解决了实际困惑,就会给予肯定。

这正如我在 2015健康中国年度风尚人物”颁奖典礼上所说:“写作者对人类疾苦的理解,对底层民众的关注,以及对现实问题的干预程度,将直接影响其文字的性质。”

2.      真诚。

写作者的态度很重要。不是为写而写,不是为出名而写,不是为赚钱而写,而是为自己而写。只有这样,才会不虚饰,不用力,不飘,不装。正如我在《渡过》自序中说:“这些文章,在最初是写给自己的,或因为此,会有一些价值。”

3. 写作者要把自己置身于读者之中,不要高高在上,自以为是,自说自话。要能体会你的读者的感受,理解人性,理解他们的疾苦。这样,你就有了“共情”的能力;你的作品,才易于为读者接受。

4. 最后总结为一句话:在这个日益浮躁的世界,只要比别人多一点点真诚和认真,你就能赢。

 

文章原题为:在这个日益浮躁的世界,只要比别人多一点点真诚和认真,你就能赢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