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开头先摘引一篇旧文(载《新世纪》周刊2011年第31期): 

.

    “伴随着故宫哥窑瓷器破碎的声音,本期杂志推出封面报道《故宫蒙尘》。

    我们一直关注故宫,她是中国历史的辉煌,也是中国文明进程的折影。三个月前,故宫窃案发生后,种种事实表明,这不是偶然。调查开始了,我们与各路知情人士交谈,问题一一浮现:有的匪夷所思,有的愚不可及,有的骇人听闻,直让人跌足长叹。《故宫蒙尘》这个封面标题,即灵光一现闪入脑海。

    采访必然地艰难。故宫,又名紫禁城,多年来自成一体,恰如其高墙深宫,外人难窥真容。只见其老大滞重,步履蹒跚,沉疴毕现。记者采访甘苦,不足一一道也。

    掩卷之余,心有戚戚焉。30多年前,余尚童稚,居于苏北乡间。一个偶然的机会,得以来到北京,第一次进入故宫。那时,故宫辉煌和壮丽的气象,瞬间将我击倒,并从此让我立下‘长大一定要去北京’的‘壮志’。幸得高考,终偿所愿。后来在北京工作,有一段时间,每天骑车上下班,都要路过故宫北侧的神武门。那夕阳余晖中的紫禁城角楼,和护城河畔随风拂动的垂柳,伴随我一路骑行。

    故宫,至今仍然是寄托了我少年时无限情怀的故宫。”

.

 

.

 

    (二)

 

    昨天,大年初二,我又来到故宫。

    记不清上一次是何时来,但故宫对我肯定是不陌生的。可是,当穿过黑暗的午门门洞,太和殿扑面而来时,毫无来由地,一股强烈的情绪滚涌到心间,竟让我无语凝噎。

 

 

 

这一瞬间,我觉得,30年前,我坚决把北京作为安身立命之所,是正确的;在北京承受着各种各样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三)

 

背对午门,眼前是广阔的大庭院,弧形的内金水河横亘东西。太和殿座北面南,左右各有朝房、庑门。金水河上有5座白色石桥,装有汉白玉桥栏,随河婉转,形似玉带。

 

 

红色城墙,金色琉璃瓦,在冬日下熠熠生辉。

我喜欢北京的冬天,尽管有其凛冽的一面,但它使得天空更加简洁、更加宁静了。

 

 

 

(四)

 

紫禁城的中心是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座大殿矗立在七米多高的高台上,台基三层,用汉白玉栏杆围着,上刻龙凤流云。一根根红色大圆柱,金琐窗,朱漆门,同台基相互衬映,色彩鲜明而壮丽。

 

 

这是一个好天, 正午时分,阳光强烈。重檐屋顶,在逆光下显得黢黑厚重;地面的青砖历经时光之水的冲刷,已经磨损剥落,但仍清晰可辨当年辉煌庄严的气象。

 

 

 

 

 

(五)

 

虽然是大年初二,故宫的游人仍然不见少。于我而言,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也是故宫一景,反映着中国的千姿百态。

 

 

 

 

 

 

 

 

.

(六)

 

穿过中和殿、保和殿,是乾清宫、御花园。这里是皇帝、后妃生活的地方。在皇宫中轴线两侧,游人略少,古树青砖,有了一些人间的气息。

 

 

.

站在保和殿的高台上北望,景山最高处的万春亭,历历在目。

 

 

 

出了故宫北门,进入景山,登上最高峰,极目回望。

 

 

 

这宏大庄严的气象,再一次让我动容。

.

 

我爱故宫。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