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一长假,儿子从学校回家。几个月不见,清瘦,发长且乱,目光冷峻。突然觉得长大了许多,不敢戏谑。

 

晚饭后,我提议:出去散散步吧。他答应。于是出门,到城墙边,来来回回走。起先默然,时断时续;好在越谈越开,总共谈了三个小时。

 

话题无所不包:学校生活、读书困惑、思维方式、童年创伤、少年阴影、心理健康、职业规划、现实矛盾、家庭关系……

 .

第一次如此深谈,刷新了对他的认识。因为以前总觉得他是小孩,不懂事,不成熟;谈完觉得他和我喜欢的几个小记者也差距不太大。

 

谈的比较多的是成长往事。他回忆了小时候的一些挫折、失败,内心的矛盾与痛苦。我听了很内疚、很惭愧。因为我全然不知,更谈不上及时给予排解。好在现在能够面对,来日弥补吧。

 

记下两点欣慰的。一是,我问他:我现在对你还能有什么用?是给钱,还是写作,还是社会关系支持?他想了想说:“这些都不重要,我现在最想从你这获得的,还是思想方式。”

 

于是,又谈思维方式。我们达成共识:做人、写文章,都要讲道理。

 

最后,我让他就“如何讲道理”做一个概括。他想了想,概括了4点:1. 有平等、理性交流的愿望;2. 先把事实弄清楚,以事实为基础;3. 有一以贯之的逻辑,不胡搅蛮缠;4. 分层次,尤其是复杂的事情,要一层一层展开,不混在一起说。

 

这是第一次深谈,今后想必还有。故志之。

 

后来,他要回校,因为第二天一早有事。我提议拥抱作别。我使劲搂了一下他,说:“我爱你。”他轻轻说:“爸爸,我也爱你。”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