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2012年9月,我开始学习和研究精神健康知识,先后写了三本书和系列文章。随着探索的深入,我的观点不断变化,一直在自我否定和完善中。不久前,我就近期的实践重新完整思考,形成了一个逻辑闭环,这个成果首先体现为“渡过”北京营上的一次讲座。本文是讲座的提纲,现公开发出。接下来,我会据此写成6篇文章,更全面地阐述上述观点。
 
一、抑郁的核心症状是疲劳
 
抑郁首先是一种生理现象,其基本症状是疲劳(瘫痪性疲劳)。
 
疲劳作为症状,往往出现最早(先兆症状),消失最晚(残留症状),同时频繁出现(反复症状)。
 
所以,疲劳是抑郁的核心症状。
 
为什么会疲劳?因为能量不够了。
 
打个比方:抑郁就是“电灯没电了”“汽车没油了”
 
概括:“抑郁消耗说”——抑郁就是“耗竭”,“油尽灯枯”。
 
二、为什么会抑郁?
 
身体消耗、心力消耗,都可能使能量耗竭。
 
概括:累着了。(身累、心累)
 
为什么累?用现代医学模式(生物-心理-社会)来解释。
 
生物因素:神经网络、神经过程等导致。
 
(巴甫洛夫:神经症和精神病的产生是由于兴奋和抑制这两个基本神经过程的艰难相遇。)
 
心理因素:内心冲突、性格冲突、原生家庭影响等导致。
 
社会因素:外部环境、压力等导致。
 
三、抑郁是人体的自我消极调整
 
人体具有神奇的自我调节机能,医学文献称“抑郁症是一种自限性疾病”。
 
老子:“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芸芸,各归其根。”
 
当能量耗竭,大脑开始自动调节。
 
如何调节?神经递质猜想:调整神经递质,快感阻断,强制休息。
 
所以,“神经递质失衡”是抑郁的结果,而不是起因。
 
综上,抑郁的本质是人体对于耗竭的消极自我调整。
 
简单地说,抑郁就是“累着了,要休养生息”。
 
每个人都不断自发地因能量消耗而自我调整。如果你一时调整不过来,长期处于“调整”阶段,这就是“抑郁”。
 
所以,抑郁是一个信号,提醒你要调整和改变。
 
四、药物治疗是对抑郁积极、直接的矫正
 
当消极调整(休养生息)无济于事,药物治疗(积极调整)就登场了。
 
药物治疗跳过造成抑郁的原因(耗竭),试图通过调整神经递质,直接消除“症状”。
 
抑郁症的药物治疗是“对症治疗”,而不是“对因治疗”。其目标是消除症状,“临床治愈”。
 
经验表明,药物治疗的应答率是80%,有效率是60%。
 
药物治疗的优点:快速、可把握、可复制、可验证、相对便宜。
 
所以,药物治疗是对抑郁直接、高效的矫正。
 
不要排斥药物治疗:正确理解药物治疗的副作用、成瘾性等。
 
五、药物治疗的有限性
 
药物治疗治标不治本。
 
目前的药物治疗不是精准治疗,需要试药,因此患者的症状并不一定能够消除。
 
即使调整成功,如果不同步给患者补充能量,就相当于打强心针。尽管患者可以正常生活,还是很容易再次耗竭,即所谓“复发”。
 
药物治疗是有效的,在很多时候是必须的,但其效果也是有限的。
 
因此,药物治疗有其适用范围。它是一个有效手段,不应抵触,也不必夸大。每个患者可根据自己的特定情况,选择是否以及何时进行药物治疗。
 
药物“拐杖说”:关于副作用和药物依赖;关于停药和减药。
 
六、心理治疗也是积极调整,其目标是内心宁静
 
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一样,也是主动的、积极调整。
 
心理治疗的原理是:通过改变患者心态,弥合内心创伤,消除内心冲突,改变神经过程,来保护和补充生命能量,节约心力,从而消除症状。(绕过神经递质)
 
相对于药物治疗,心理治疗不仅能治标,还能治本。
 
七、心理治疗的限定条件
 
但是,心理治疗要获得效果,有太多的前提条件:主动性、匹配性、个人努力、时间成本、经济成本。
 
可以说,心理治疗取得疗效,比药物治疗困难得多。
 
在很多时候,心理治疗需要药物治疗作为前提;在任何时候,心理治疗都需要社会支持系统作为保证。
 
所以,不能夸大心理治疗的实际作用。不能因为采用心理治疗,就排斥药物治疗,忽视社会支持。
 
八、环境支持、人际连接是药物、心理治疗的组成部分
 
人是环境的产物。每个人的大脑和心理状态,时刻受到社会因素的影响。
 
无论是药物治疗,还是心理治疗,都必须同步环境支持。就像人不能离开空气、鱼不能离开水一样。
 
社会环境是否良好,直接决定心理治疗的功效。
 
很多时候,如果患者外部环境恶劣,药物和心理治疗千辛万苦获得的成果,就会毁于一旦。
 
可以说,环境支持(家庭关系、社会关系)本身就是药物和心理治疗的一个组成部分。
 
九、回归社会是终极目标
 
除了消除症状,环境支持更重要的功能,是帮助患者回归社会,恢复其社会功能,完整履行其社会责任。
 
不能回归社会,所谓的疗愈就是不彻底的。
 
所以,一个好的社会支持系统,患者的情绪流动,人与人关系的连接,对于完整的康复是必不可少的。
 
“渡过”理念:表达与看见、流动与交融、体验与连接、温暖与力量、接纳与改变
 
十、治疗抑郁症,根本在自救
 
相比于其他疾病,抑郁症的治疗更需要个人努力。
 
自我努力的难度递增:服药、内心探索、自我实现。
 
最高级的境界是内心的平静和满足,其要义是与自己和解,以审美的态度看待世界,以及自我价值的实现。
 
在这个意义上,哲学、宗教、美学,对于抑郁康复是有益的。
 
药物和心理治疗都是“术”,价值重建、自我实现才是“道”。
 
通俗地说,抑郁的彻底康复,是两句话:“努力做一个好人”“努力做一点有价值的事情”。
 
十一、改变生活方式,“推倒重建”
 
自我价值实现的根本在于行动——“行为激活” 。
 
如何“行为激活”?根据自身情况,寻找激活点,打破僵局。
 
改变生活方式的必要性。“打碎后重建”和“触底反弹”。
 
“抑郁”作为一个信号,提醒我们调整生活方式。这是自救的最有效之道。
 
十二、“渡过”的使命是什么?
 
探寻综合、全程、全人关怀、个性化的疗愈模式。
 
建立“生物-心理-社会”的现代医疗模式。
 
“四维座标”定位抑郁、认识抑郁:生物、心理、社会、时间。
 
“综合”就是多管齐下,不偏废、不拘泥;
 
“全程”就是自始至终,形成一个完整闭环;
 
“全人关怀”是给予温暖和力量;
 
“个性化”就是寻找最适合自己的疗愈方式。“没有最好,只有适合”;
 
“渡过”的目标:建立康复基地,人为搭建一个“理想国”,创造一种生活方式,建立一个“生态疗愈场”,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实现相互、自我疗愈。
 
“渡过”-DoGo-“去做”。
 
本文首发“渡过”公众号,扫码可关注: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