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17日,世卫组织传染病建模合作中心(WHO Collaborating Centre for Infectious Disease Modelling)、帝国理工学院MRC全球传染病分析中心(MRC Centre for Global Infectious Disease Analysis)发表报告称,估算出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数量远大于当前通报的病例数量。
 
       这份英文资料很受关注,其可靠性也有争议。兹事体大,2003年教训犹在眼前,恰获得其中文译本,故将其核心内容展示,供读者参考。
 
  财新记者采访了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朱华晨,他表示疾病模型(disease modeling) 是流行病学家常用的计算和预测方法,因难以穷尽所有的可能病例(包括隐性感染及轻症患者),所以经常要借助数学方法进行疾病感染与扩散模式的计算、预测和模拟。
 
  朱华晨认为,这篇报告采用的计算思路大体是可取的,可以为疾病防控提供一些参考依据。但这篇报告计算结果的准确性,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参数与模型种类的选择、输入参数数值的可靠程度。在目前临床流行病学信息极为有限的情况下,输入数据过少,考虑因素过于简单,所以只能提供大体趋势,其预测结果的准确程度是有明显局限的。
 
  此报告还预测,感染者数量的上限和下限分别为4471和427 (置信区间:95%)。朱华晨表示,该研究样本量较少,上下限的差距大,其结果只能作为参考。如果能够获得更多一线数据,流行病学家可以通过引入更多参数、更准确的初始值,来实现更准确的计算与预测。
 
  世卫组织发言人Tarik Jašarević表示,他们欢迎此类分析,但这尚不能代表世界卫生组织的官方数据。“模型分析有助于计划。我们当前为国家/地区提供的防控建议和工具已经考虑了更多病例的可能性。” 世卫组织正在与几个建模小组合作,为他们的工作提供信息。
 
  帝国理工学院MRC全球传染病分析中心报告主要内容:
 
《中国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的潜在总数的估算》
 
  尼尔•弗格森(Neil M. Ferguson)、今井夏子(Natsuko Imai)等人估计,截至报告的最后发病日2020年1月12日,武汉市共有1,723例2019-nCoV病例(在95%的置信区间下,感染病例数为427 – 4,471)出现症状。
 
此估计基于以下假设
 
  1、武汉国际机场服务人口约有1900万人口。
 
  2、从感染到病例发现之间平均有10天的延迟,包括5-6天的潜伏期和从症状发作到病例发现、住院之间的4-5天的延迟(在泰国和日本发现的病例分别在发病后3天和7天住院)。
 
  3、在过去的两个月中,来自武汉的国际旅行总量为每天3,301人次。该估算值基于2018年IATA数据的前20个目的地国家/地区的每日3,418名外国旅客中得出,并使用帝国理工学院持有的2016年IATA数据来更正前者数据中出现的农历新年旅行激增(今年尚未发生),以及前往前20个目的地列表以外的国家/地区的旅行量。
 
注意事项
 
  1、 这项估算假设出境旅行的时间足够长,以至于受感染的武汉居民出国旅行会出现症状并在国外被发现,而不是在返回武汉后被发现。学者们也没有考虑到这样的事实——即预计到武汉的国际游客(例如在日本被发现的情况)与居民的接触时间较短,因此感染风险较低。正确解释这两个因素都需要其他数据,但会增加学者们对案件总数的估计。
 
  2、 估算的潜在病例数,其疾病严重程度需要住院(在泰国和日本发现的病例均为中等严重)。估算不包括轻度或无症状的病例。
 
  3、 由于2019-nCov的潜伏期未知,该数值根据对MERS-CoV和SARS的估计值进行了估算。
 
  4、 学者们假设国际旅行与暴露于2019n-CoV或感染状态的风险无关。如果人畜共患病的暴露偏向于较富裕的人,旅行频率则可能与暴露相关。而且,某些旅行可能与感染状况(在国外寻求医疗照护)或武汉市接触者的感染状况有因果关系(这可能适用于在日本发现的病例)。考虑到任何一个关联都会增加病例旅行的可能性,因此,学者们认为此研究仍可能低估了病例总数。
 
敏感度分析
 
  学者们探讨了总病例估计值对以下假设的敏感度:
 
  1、 检测窗口的持续时间(较低值为8天);
 
  2、 武汉机场服务人口规模(武汉市人口为1100万,整个大都市区的人口1900万);
 
  3、 国际上报告的实际输出病例(2、3和4个病例)。
 
  表1总结了基线假设和探索的其他情况。当前报告的病例数(44)大大低于我们估算的最保守的其他情况(190个病例,情况3)的下限。
 
结论
 
  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导致比目前报道的中、重度呼吸道疾病病例多得多。此处提出的估计值表明,应扩大监测范围,纳入武汉和中国其他交通便利的城市的所有肺炎或严重呼吸系统疾病住院病例。该分析并没有直接涉及传播途径,但是过去发生的相似规模的SARS和MERS-CoV的暴发经验表明,目前不应该排除病毒人传人的可能性。
 
方法
 
  利用国际上报告的病例,推断出武汉市迄今为止可能发生的病例数量。
 
  需要健康照护的病例总数由海外监测到的病例除以在海外发现任何一例病例的概率(p)得到:
  在海外发现任何一例病例的概率(p)=每天出国旅行的概率x发现病例的平均时间。而每天出国旅行的概率由武汉每日出境国际旅客除以武汉机场服务人口得到:
  发现病例的平均时间可以近似为:发现病例的平均时间=潜伏期+从症状发作到病例发现的时间。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