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进/图文
 
  01
 
  2018年3月5日,渡过公号发表《短期是诊治,长期是成长,全程是陪伴》一文,首次提出“陪伴者计划”概念。
 
  经过三个月的筹备,2018年6月,渡过“陪伴者计划”正式上线运行。
 
  粗略统计,近三年来,渡过90多位陪伴者共完成约4000份订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与此同时,渡过陪伴者项目的影响逐步向外扩散。越来越多的民间抗郁组织和个人自发开展陪伴,并开始形成合力,在现有医疗系统和心理咨询系统之外,构建中国精神健康生态第三系统——社会支持系统。
 
  02
 
  在陪伴实践中,我们深切感受到,“陪伴者计划”的成败,在于陪伴者队伍建设。
 
  为了更好地发现和赋能陪伴者,2019年11月和12月,渡过先后在深圳、北京两地,试水陪伴者线下培训。
 
  随后,我们总结、提炼上述两次线下培训,编写陪伴者一阶和二阶培训教程,并于2020年4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第一次全方位陪伴者线上培训。
 
  这次培训历时四个月,初步确立了陪伴者行业规范和职业准则。培训结束后,通过两次考试和综合评估,遴选出35位预备陪伴者,充实了陪伴者队伍,提高了陪伴者业务水平。
 
  又一年后,2021年新春,渡过开办第二期全国性陪伴者培训班,目前正在进行中。
 
  03
 
  渡过“陪伴者计划”已运行三年。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草蛇灰线,筚路蓝缕,于无路中寻路;其间甘苦,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看到的更多是问题和不足。
 
  最大的问题是:陪伴中随时会遇到新情况、新矛盾,危机往往隐现其间。
 
  此时此境,单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唯有团队作战,相互援手,方能抱团取暖,内生出信心和力量。
 
  三年来,陪伴者之间也有互助和讨论,但不正规、不系统、不完善。值此第二次陪伴者培训之际,渡过决定正式设立陪伴者督导制度。
 
  陪伴者督导制度的目标,是帮助陪伴者分析案例,解决实操疑难,促进陪伴者个人发展。督导老师将接受陪伴者个体咨询,也会择机面向全体陪伴者作专题培训。
 
  期待渡过“陪伴者计划”能够从督导制度获得能量,在专业化道路上更稳健前行。
 
  附督导组名单
 
  总督导:徐凯文
 
  督导:张进、唐志雄、于德志、胡俊武、魏强、夏生华、邹峰、梁辉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