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午,正忙时,儿子来电话。本想敷衍一下,得知他要问我“什么是爱国”,顿时产生了教育欲。我倒了一杯水,把自己舒舒服服地安置在沙发里,开始上课。

我先问:你问这个问题,要干什么?是做作业,还是讨论,或是自己想弄清楚?他答是课堂讨论。我说:那好,我们来真的。

我边说边想,最后给他概括了几条(讨论过程略):

“一、爱国不等于爱政府;二、当今有比爱国更有价值的概念,比如自由。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祖国;三、爱国不能强迫,每个人都有不爱国的权利;四、如果当权者以爱国的名义来裹挟民众、谋求集团利益,你有权利抗议和反抗。”

因是在讨论中逐渐得出结论,他都能接受。但他又问:“你这些都是否定式的,是讲‘什么不是爱国’;那么,什么是爱国呢?”

于是我又给他说了几条:

“一、当外族入侵时,保卫疆土是爱国;二、面对专制和暴政,敢于反抗是爱国;三、在公共生活中,追求自由维护权利是爱国;四、在世俗生活中,用诚实劳动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是爱国。”

他都赞同。又问:“这些观点,我在讨论中能说吗?会不会挨批?”

我鼓励他:“能说,自由思想是你的权利。你忘了我刚刚给你说的第三条,‘追求自由和维护权利是爱国’?再说你是在大学,大学老师怎么着也比中学老师开明些,说不定比你还反动!”

“好吧,那我就爱国一下,”儿子答,“不过,你以后不要用‘反动’这个词,”他严词抗议:“我不知道你这里说‘反动’是好词还是坏词!你把我弄糊涂了!”

话题:



0

推荐

张进

张进

39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渡过》作者,“渡过”公号创办人,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文章